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由淄柴与天津大学联合研发,居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刘志良

  本报讯 记者 刘志良 报道 近日,由淄柴动力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淄柴机器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技术”通过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甲醇/柴油二元燃料组合燃烧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对促进船舶发动机低碳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意通过鉴定。

  “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技术”项目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领军人才为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自2019年立项以来,项目研发团队开展了大量理论计算、图纸设计、台架实验、排放测试等工作,系统研究了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的燃烧理论及其关键技术。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的发动机甲醇替代率、排放指标等均符合各项设计指标要求,不仅动力性能与同排量柴油机无异,热效率和排放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经第三方检测,该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排放指标满足船舶发动机中国二阶段排放法规要求。该项目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果,共获授权专利11件,其中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1件、澳大利亚革新专利1件、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发表论文22篇。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对突破甲醇燃烧技术瓶颈,以及甲醇燃料在船用发动机上的应用扫清了技术障碍,对优化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渔船和集装箱船上得到示范应用,结果表明,可帮助船舶减碳10%以上,降低燃料成本17.3%,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中国船舶报产经上下游07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刘志良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