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船海前行方向 凝聚转型奋进力量

海事界代表委员准备就绪,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刘志良 吴秀霞 郭佳泰

  》两会采访组记者

  刘志良 吴秀霞 郭佳泰 报道

  岁月新更又一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肩负着神圣职责使命,带着海事界期望,十余位海事界代表委员满怀激情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履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2021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我国船舶工业沉着应对,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上升周期的机遇,积极构建新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国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6家企业分别进入世界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前十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三大造船指标位居全球第一,船舶绿色化转型发展加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在这风云际会的时间节点,我国船舶工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动力资源不足、综合成本上升过快等压力加大,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船舶工业面前的新考题。

  海事界代表委员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年初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态势趋稳,船舶企业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船舶工业保持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同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相关专项规划纷纷出台落地,我国船舶工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明确。

  目前,经过深入调研,海事界代表委员聚焦船舶工业新一轮周期性复苏、国家“双碳”战略、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等热点内容,分别在邮轮产业复苏、海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海上风电发展、深远海养殖业发展,以及绿色航运走廊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具体的建议,同时围绕船舶类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技术工人培养、科研经费“松绑”实施细则、船舶污染物治理、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等热点难点问题献良策。他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全国两会时间里,他们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社会热点、行业热点建真言、支实招,担当履职,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船舶报一版要闻01坚定船海前行方向 凝聚转型奋进力量 刘志良 吴秀霞 郭佳泰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