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李妹妹 唐金兰

  □ 口述:中国船舶广西公司 李妹妹(民主党派) □执笔:中国船舶广西公司 唐金兰(统战干部)

  我原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所属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退休后定居外地、十多年没有回厂的我,得知公司要举办简单而又隆重的建厂50周年庆祝活动,申请回厂参加。想着马上见到当年一起进厂的同事,心情无比激动,一大早我就起来收拾自己的妆容,8点准时出现在厂门口。

  来参加活动的人还真不少,好多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同事。大家相见,自然是激动万分,互道家常,拍照留影。

  这次活动除参观生产现场感受工厂的变化外,还安排我们参观了公司展馆。公司的变化很大,大家在现场已找不到当年工作过的办公室或班组,但是在公司展馆,大家又找到了当年留下的痕迹。我们在“三棵树”和“六〇〇四”工地的老照片前驻足良久,感慨万分。这时老滕又开始说他那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话:“想当初,我们这批南宁仔,149人坐着一辆解放牌大卡车,颠簸了一天来到了梧州这个山旮旯,在这里开荒建厂。这个码头就是我们当时一铲一铲建起来的,那时我还不满16岁,胡子都没长呢。”

  是啊,想当初大家胡子还没长,现在却已是白花花的胡子一大把了。看着如今厂里明亮的办公楼、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不同型号的在建产品,我们这些“开荒牛”心里甚是欣慰。

  走到技术创新版块时,我看到了小艾的照片。我对小艾印象深刻,因为我们都是民主党派人士。我退休时,他还是个刚进厂不久的技术员。

  此时,讲解员介绍说:“小艾现在是厂里技术中心的负责人,一直以来,公司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力度,在咱们公司,走上领导岗位的党外人士可不少呢。公司用人任人唯贤,从不区分党外党内人士。公司还开展党外人士和党外优秀人才调研,完善党外人士参会议事制度,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咱们开职代会,都要有少数民族和党外人士参加。党外干部也参加党性锤炼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小艾听说我来厂了,过来见我。我高兴地祝贺他走上领导岗位,小艾说:“都是公司的制度好。年轻时我加入了民主党派,工作后随着对党的认识的加深,也想过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制度不允许。随后一想,不管我是什么党派,我们都是在统一战线上,都阻止不了我对祖国的热爱,都可以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随后,小艾向我谈起了他在技术中心的工作情况。他说技术中心知识分子占多数,公司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技术人员的分配进行倾斜,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些年来公司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

  是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坚持统一战线,对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历史作用。我想,公司得以发展壮大,靠的也是三大法宝:一是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二是桂船人的不懈努力,三是广大职工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参观完展馆后,我们开始了座谈。座谈会不拘一格,大家畅谈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老李说:“现在高铁出行太方便了,我退休后到处游山玩水,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感受祖国的变化与强大。”老刘说:“现在农村的变化真大,当初我是农转非,现在又回去做农民了。”老张说:“我在梧州哪也没去,白天带孙子,晚上跳广场舞,生活过得开心舒心。”从言语中,能感受到大家都生活得非常开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咱们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肯定了我们这些“开厂元老”的贡献,介绍了公司近期的发展情况,以及广西公司一体化发展的宏伟目标。负责人说:“广西公司正值发展的新时期,也是公司扭亏增盈、打赢翻身仗的关键时期,将广西公司建设成为中国船舶集团立足北部湾、面向东南亚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是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从战略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西公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通过负责人的介绍,我总算搞明白了:今天的桂船已和广西公司融为一体,当初的六〇〇四工地,已发展为今天的大广西公司,中船广西人正朝着“深耕海洋,筑梦南海”的梦想出发。对我个人而言,建党一百周年,中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我要好好地生活,活到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看着祖国是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对年轻人而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好新征程,好好干,谱写好广西公司发展新篇章。希望建厂60周年、70周年,我和老朋友们再相聚,一起看看广西公司的发展新蓝图。

中国船舶报党建园地03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李妹妹 唐金兰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