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绿色环保 聚焦智能安全

——大船重工成功建造交付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VLCC纪实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钱平 张拓 张丁山

  记者 钱平 特约记者 张拓 通讯员 张丁山

  2月2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VLCC)“远瑞洋”号顺利交付,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在大型油船的绿色、环保和节能技术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沿,也标志着中国船舶集团在大型清洁能源动力船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

  大船集团携手中远海运能源推进LNG作为主燃料在VLCC上的应用,将为大型船舶节能减排,以及航运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绿色环保 实现两个第一

  “这是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的VLCC。”大船集团中远海运VLCC项目经理姜延令介绍,该型船由大船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建造,是该集团最新研发的VLCC新船型,船舶总体性能优异,设计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5米,以LNG为主燃料,配备LNG双燃料主机、发电机、锅炉,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被授予Natural Gas Fuel附加标志,并满足CCS的智能能效符号i-Ship(E)要求。

  该型船满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第三阶段要求,硫氧化物减排99%,颗粒物减排98%,氮氧化物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Ⅲ要求。“这也是全球首艘达到该碳排放标准的VLCC。”“远瑞洋”号总设计师李新鑫告诉记者,该型船EEDI相比基线值低约39%。此外,该型船结构设计还满足协调共同结构规范(HCSR)要求,同时按欧盟相关法规提供有害物质清单。

  该型船的LNG储气系统采用C型储罐设计,于左右舷各设1个以C型3500立方米LNG低温储舱为主体的LNG加注站,加注速率可达每小时1500立方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型LNG低温储舱也由大船集团独立自主研发,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依托“远瑞洋”号项目,大船集团突破了LNG低温C型储罐自主设计、高精度建造、罐体组立装配和试验技术等难关,解决了LNG相关设备布置合理性、零下164摄氏度低温条件下LNG安全运输储存等问题。

  该LNG低温储舱总容积为7000立方米,在燃气模式下以服务航速15节航行,“远瑞洋”号续航力可达到12000海里。“这相当于从上海往返迪拜,我们只需要一次LNG加注即可。”李新鑫表示,该船绿色环保的性能实现了船舶行业VLCC船型“碳中和”“碳达峰”的里程碑式突破。

  确保一次成功 作业不断优化

  “远瑞洋”号于2020年8月6日正式开工建造。“由于首次建造该型船,LNG燃料舱的加注和调试是我们建造过程中的最大难点。”李新鑫说。为保证LNG燃料舱的加注和调试顺利完成,大船集团VLCC项目组前期进行了充分策划,通过制定加注计划总体推进生产节点;组织外部各行业专家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辨识并规避风险点;在建造过程中编写加注手册,将复杂程序表格化,分岗分工分人,确保操作安全性和准确性。加注前,项目组还开展了4次安全应急演练和应急操作演练,加注期间设立24小时指挥部,整体协调安全加注工作。“原本计划15天完成,最终只用了11天就完成LNG燃料舱的加注。”姜延令透露。据悉,“远瑞洋”号的LNG燃料舱加注以及LNG燃料试航均实现一次成功。

  实际上,不仅是LNG燃料舱的加注,储罐的制作和吊运上船也给首次建造该型船的大船集团带来不小挑战。由于储罐为镍合金(X7NI9)材质,因此对焊接精度要求非常高。“这就需要以过硬的焊接技术来保证焊接效率和焊接质量。”姜延令说。由于焊接工作量非常大,为保证焊接质量并按计划推进生产,大船集团在增加焊接人员的基础上,还专门采购了15台焊机。该船首个储罐吊运上船共耗时18小时。为提高效率,大船集团生产部门及时总结经验,调整吊运方案,最终仅用9个小时就完成第二个储罐吊运工作。

  “在‘远瑞洋’号建造过程中,我们还首次以满足IMO要求的国产耐蚀钢板代替PSPC涂层防护,实现国产耐蚀钢的实船工程化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李新鑫表示,这不但减少油漆用量约20000升,还减少了22000平方米的实船建造涂装面积,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简化了施工环节,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了解,国产耐蚀钢板的应用范围涵盖船舶全部货舱区底部和No.1组货油舱顶部,建造过程中,大船集团对耐蚀钢的切割、焊接、装配、检验等众多工程应用难点进行了自主攻关,形成了我国完整的船用耐蚀钢批量生产及工程应用技术体系,提升了国产高端船用钢的国际竞争力,为“国轮国造、国轮国配”战略实施提供了保障。

  实现双碳目标 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大船集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引领全球航运碳减排的绿色发展方向,在风帆助推和LNG双燃料等绿色环保新技术的船舶应用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列,在低碳、零碳绿色生态船型创新研发上也已深耕多年,并致力于为船东提供低排放、低能耗、高技术含量产品。

  2019年,大船集团在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发布了世界上第一艘液氨动力“C-Future”23000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概念设计。2020年,大船集团完成了液氨动力VLCC零碳船型的研发和风险评估工作,两型产品分别取得美国船级社(ABS)和CCS的原则性认可(AiP)证书。今年2月17日,大船集团与中远海运能源联合开发的绿色甲醇燃料动力VLCC船型设计方案,获得了DNV船级社和CCS分别独立颁发的AiP证书;2月25日,大船集团的液氨动力21万吨散货船船型设计方案获得英国劳氏船级社(LR)颁发的AiP证书。

  未来,大船集团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紧跟绿色、智能、安全等新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快研发绿色生态环保船型,努力在LNG燃料动力VLCC、LNG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LNG船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等领域,推出安全性能好、节能环保技术标准高、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船型,树立新一代绿色环保船型的行业新标杆。

中国船舶报产经专刊05锚定绿色环保 聚焦智能安全 钱平 张拓 张丁山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