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制获突破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吴秀霞

  本报讯 记者 吴秀霞 报道 日前,“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海试成功”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该评选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举办,“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二研究所、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厦门大学、江苏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10家单位共同研制完成。

  该项目重点解决了深海矿产开采最为关键的输送环节问题,即如何将开采出来的海底矿产智能高效地从海底输送到水面。项目核心目标是在深入研究混输系统内外流动机理基础上,提出具备智能调节、健康监测、组拆高效等功能的3000米级混输系统总体方案,真正实现海洋环境下安全和智能化矿产输送。项目研制的深海矿产混输系统由泵—管系统、智能调控与健康监测系统、布放回收系统等组成。团队创造性地设计了“下行软管送料、上行泵—硬管系统提升”的U型系统,整个管道系统通过快速连接装置逐级下放至超过500米水深,整个系统安全、高效、稳定。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支持下,该项目研发团队完成了关键部件深海混输泵海试样机、混输泵和给料机转速智能调控系统的设计和研制,并于2021年8月16日至8月23日,搭载“长和海洋”号科考船在南海西沙成功开展海上试验,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布放回收过程。海试过程中,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潜水器研究设计所牵头负责的关键核心部件混输泵稳定运行流量大于240立方米/小时,最大流量达356立方米/小时,深海混输泵流量和矿石体积浓度指标均达到并超过了任务书要求,实现了矿物过泵状态数据监控和智能调节,系统稳定运行,满足海试考核指标要求。

  “长远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海试成功创造了我国深海矿产混输智能系统海上试验最大下放深度和最长连续稳定运行时间的纪录,实现了我国深海矿产混输智能化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是我国深海采矿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的还有”“北极海冰-海洋动力遥感协同观测与航道保障应用”“海上风电新型桩-桶复合基础研发及其工程应用”“我国主持制定首项海洋调查国际标准发布”等。

中国船舶报产经上下游07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制获突破 吴秀霞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