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船舶海工科技创新活力江苏科大科技工作全面提质增速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吴秀霞 文轩

  吴秀霞 文轩

  科研经费总量突破4亿元,获各类科技奖励34项;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20名、江苏省高校第8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再获立项,产学研合作取得新进展,产品研发取得新突破,品牌效应逐步显现……2021年,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工作紧密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推进以团队建设和平台载体为核心的科研模式创新,进一步优化科技管理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现了科技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稳步提升。

  打造“大国重器”

  去年12月,江苏科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顺利通过规范化海上试验,项目重点研发的新型装置及其联合收放方式,为业界首次创新与尝试,可实现对海中各种无人潜水器装置的高效收放,解决了在恶劣海况下无法回收的难题。另外,由江苏科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掌握了超低温、超高压、多介质试验环境及模拟海况的试验方法,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紧凑高效换热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目前,这2项江苏科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完成结题验收准备。

  同时,江苏科大在长期发展积淀中形成了“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围绕服务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该校科研聚焦“深海、绿色、安全”国家重点需求任务,在自主产品、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和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船舶海工“大国重器”。江苏科大通过跟踪国家战略和海洋装备技术需求,瞄准培育学校优势学科的重点科研方向,同时鼓励开展新型装备系统及新产品的创新性研究与开发工作。去年10月1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首制大型豪华邮轮实现了全船贯通,并全面转入全船内装工程阶段。当时,外高桥造船专门发来感谢信,致谢江苏科大的大力支持。江苏科大为该邮轮提供了8套高频薄板矫正装备,矫平面积近10万平方米,设备采购和维护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约40%,采购和维护周期大大缩短,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构建科研格局

  此外,江苏科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产品导向,强化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军工科研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传承军工传统,彰显国防特色。该校参与了两栖舰船的技术开发工作,学校牵头研制的升空回收系统通过了装备定型,救生筏、异种金属连接、特种电源、点火安控装置等装备系统实现了产品列装,初步形成“基础理论有突破、关键技术有创新、装备产品有列装”的科研格局。

  随着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2021年度江苏科大科研经费总量达4.16亿元,首次突破4亿元;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1项,这也是继2018年以来该校再次牵头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其中课题牵头1项);获批军委科技委科技创新项目1项。

  2021年,江苏科大共获各类科技奖励34项,其中以第一单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与项目获社会力量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该校2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中国—乌克兰船舶海工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首次纳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信息管理系统管理;获批江苏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1个,江苏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江苏省专利转化运营中心1个;获批江苏省产学研项目38项(其中揭榜挂帅项目4项),位列全省高校第1位;获批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4项(参与)。同时,该校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6件、累计许可转让专利673件,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20名、江苏高校第8名 。

中国船舶报产经行业风08激发船舶海工科技创新活力江苏科大科技工作全面提质增速 吴秀霞 文轩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