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专业布局 培养船海领军人才

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公布,多家船海院校多个船海专业获批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刘志良 吴秀霞 温大勇

  刘志良 吴秀霞 温大勇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多家船海院校多个船海专业获批。

  为确保专业设置质量,教育部要求,高校增设专业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同时,加强了线上评议环节,组织4300余名专家审读专业申报材料,对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高校根据评议意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配备,改进教学和实习实践条件等。

  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教育部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并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据了解,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了1.7万个本科专业点,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推动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哈尔滨工程大学——

  确定船海人才培养新方向

  在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哈工程大智慧海洋技术和智能制造工程2个本科专业获批,计划2022年开始招生。由此,哈工程大成为全国首家设立智慧海洋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

  智慧海洋技术专业是哈工程大为满足宽基础、重交叉、智能特色突出的未来船海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未来船海领域发展趋势在未来技术学院设置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面向海洋强国战略,针对我国海洋工程领域对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迫切需求,围绕海洋智能感知、海洋大数据和海洋智能系统等,在海洋科学、人工智能、海洋工程等方向深度交叉融合,培养引领智慧海洋科技发展的领军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哈工程大为满足船舶海洋、航空航天、通信电子、建筑工程、核电技术等行业的智能制造人才需求,在机电工程学院设置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依托学校在船舶高端装备制造、水下机器人、船海制造智能化等领域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机械、信息、控制、计算机等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突破船海“设计—建造—管理—运维”一体化、智能化,形成以船海为特色的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线、智能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的理论体系,构建特色的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三海一核”领域智能制造工程的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交通学院——

  新增海洋机器人专业

  在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山东交通学院新增4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智慧交通、海洋机器人。目前,该校专业已涵盖“工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法学”等7个学科门类。

  其中,海洋机器人专业依托船舶与港口工程学院,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修业年限为4年。海洋机器人专业是山东交通学院为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而设的新兴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是教育部新增特色本科专业,属于紧缺人才专业之一。

  该专业主要研究智能水下机器人、遥控水下机器人、水面无人艇等海中无人平台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旨在培养掌握水动力分析、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仿真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解决海洋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机器人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智能装备开发与应用、智能运维与装备管理等领域,从事海洋机器人设计、开发、制造、测试、系统维护和管理的卓越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江苏科技大学——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获批

  在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江苏科技大学申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信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至此,该校本科专业总数达71个,覆盖工学、管理学、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

  其中,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是利用声、光、电、磁等信息载体,实现对海、在海、为海观测、探测和监测的新兴工科专业。该专业以电子信息和水声工程等专业为基础,融合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学科的知识体系,旨在满足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具备海洋物理、海洋传感与探测、海洋信息获取与感知、海洋信息传输与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与技术管理等工作,并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同时,该专业主要培养在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等行业和领域从事海洋管理、海洋资源调查与管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水资源利用、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与生态规划、海洋与港口污染防治、受损海洋环境的生态修复或重建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则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秉承江苏科大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利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创新,开展海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绿色船舶动力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船用关键材料与技术开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复合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将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满足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在能源与化学工程交叉学科领域对紧缺人才的需要。

  近年来,江苏科大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原则稳定办学规模,强化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形成以“船舶、海洋、蚕桑”优势专业群为核心,特色专业群为主要支撑,其它专业相互促进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本科专业体系。此次新增的5个本科专业中,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信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3个专业均聚焦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致力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在能源与化学工程交叉学科领域、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方面的紧缺人才。

  此外,江苏科大“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专业布局,围绕课程、教材、师资、平台等核心要素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船舶报产经行业风08优化专业布局 培养船海领军人才 刘志良 吴秀霞 温大勇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