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海德威实现逆势增长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刘志良

  记者 刘志良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海德威科技集团(青岛)有限公司一边瞄准市场需求,抓住航运业减碳和智能化发展趋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一边建立专业完善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推动生产经营再次实现突破。2021年,海洋卫士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销售收入再创新高,逆势增长38.1%;海洋卫士船舶尾气脱硫系统(EGCS)与船用新燃料供给系统(FGSS)取得订单突破,海德威具备了FGSS一站式打包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能力。

  生产经营:持续全面增长

  2021年,海德威继续积极拓展压载水处理系统市场,销售收入与2020年相比逆势增长38.1%,其在荷兰、印度等优势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

  同时,海德威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在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EGCS与FGSS取得订单突破。继2020年与浙江瑞能航运签订5+5 FGSS合作协议后,2021下半年,海德威与重庆泰馨盛船务有限公司达成液化天然气(LNG)FGSS合作协议,为该公司旗下两艘“130型”三峡散货运输船提供一站式打包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

  科技创新:瞄准市场前沿

  为应对行业内越来越高的脱碳需求,海德威依托基于LNG的FGSS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同步推出了适用于液化石油气(LPG)、甲醇以及氨燃料的新燃料供给系统,持续推进航运业脱碳进程。2021年,海洋卫士 FGSS先后获得了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俄罗斯船级社(RS)、意大利船级社(RINA)、日本船级社(NK)等多家船级社授予的原理认可证书(AiP),以及行业首个国际公认的最高级别功能安全(SIL)认证;甲醇燃料供给系统也已取得RINA授予的原理认可证书,开国内先河。由海德威研发中心合成的新型脱碳物质目前也已完成实验室测试,在海德威脱硫系统和脱碳系统联合加装的工况下,可实现降低船舶燃料成本约25%。

  此外,海德威还为客户打造了岸基船舶智连平台,通过远程信号传输,使系统关键参数和运行指标实时处于远程监控状态,从而实现船用设备与智慧船舶管理系统互联互通。

  凭借在船配领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优秀的产品质量和行业领先的市场占有率,2021年,海德威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体系评审,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

  市场服务:建立专业完善体系

  2021年,海德威基于“实训操作基地”和“远程操作培训平台”,建立了一套专业完善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体系,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本土化的售后培训和技术服务。目前,海德威“实训操作基地”已经配备了4座大型海水舱,以及多种型号的压载水处理系统。在专业讲师的讲解和答疑下,受训人员可在经过精细模拟的实际操作环境中,针对压载水处理系统各单元操作、保养方法,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置对策等,进行实地操作练习。

  在不断优化线下培训的同时,针对国际上疫情等带来的实地培训难题,海德威还建立了完善的线上培训体系。疫情爆发以来,海德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线上方式培训船员达930余人次。此外,通过共享数据库,海德威还为客户提供了完整的实船操作视频以及技术指导文件,所有资料均为中英双语且保持持续更新。

  截至目前,海德威已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20余个服务网点,全球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海德威对售后培训服务进行了数字化升级,以远程视频培训、远程验货、虚拟现实(VR)工厂等多种方式,与合作伙伴保持有效沟通,实现了海外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一次性关闭率92%以上。

中国船舶报产经上下游07多措并举 海德威实现逆势增长 刘志良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