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装备制造基地

辽宁发布“十四五”对外开放规划,将加强船舶制造等领域对外合作
中国船舶报 2022年03月04日 张弘弢

  记者 张弘弢

  近日,辽宁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辽宁省“十四五”对外开放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辽宁将加强在船舶制造、海洋航运、农林渔业、旅游等领域对外互利合作;以大连为龙头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发挥大连、盘锦、葫芦岛等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研发制造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辽宁省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逐步提高,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10%以上,对外经济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在建设对外开放大枢纽、构建对外开放大平台、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为对外开放新前沿。

  在“务实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一小节中,规划明确,将加强在装备制造、能源电力、航空及发动机、船舶制造、海洋航运、农林渔业、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大力推进对俄远东海域渔业资源开发和海产养殖合作,推动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双方合作。

  规划提出,以大连为龙头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支撑,推动物流、金融、商贸、信息、人才向沿海经济带集聚,打造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国内一流的临港产业带;支持沿海各市向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学习精细制造的理念和管理技术,推动开展高端技术人员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制造业向精细制造升级。

  规划明确,全面加强沿海六市工作协调机制建设,一体化协同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加强全方位合作对接,加强与环渤海地区其他城市群合作;发挥大连、盘锦、葫芦岛等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研发制造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立足海洋特色资源和海洋开发需求,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鼓励扶持发展远洋渔业,在境内外建立健全远洋渔业产运销配套的渔业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促进对外贸易量稳质升,全面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发挥重点外贸企业引领作用,在重大技术装备、国家新型原材料、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船舶、机器人、集成电路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等领域,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出口产品迈上国际产业链中高端。

  规划提出,培育外贸新动能,做大做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沈阳、大连、锦州、营口、辽阳等地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航空、船舶、数控机床、大型机械设备和精密医疗设备等保税维修业务。

中国船舶报综合新闻02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装备制造基地 张弘弢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